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

*第一課——學語言的幾個關鍵因素


學習語言的人很多,但是十之八九都會半途而廢。而這些人都會談論那間學校教得好,那些教材編得好等等。這些因素固然重要,但在討論當中,最重要的因素反而往往被忽略。其實,你所忽略的,正正是最重要的。


最決定性的條件,不外乎以下7項,如果缺少了任何一項,即使聘請到最好的名師,結果也會徒勞無功。以下是根據重要性來排列,第一項為最重要,如此類推。

1.Desire(慾望)——在決定選擇一種東西來學習時,最好給自己三個月的冷靜期,問問自己是否真的決定要學。把要學的原因例出來,給予分數,10分為滿分。原因包括:1.興趣、2.工作需要、3.將來發展、4.社交(想結識某地方的人)、5.其他(討好男/女朋友等等)。另外,亦同時要列出需要付出的東西並給予分數,包括:1.金錢、2.時間、3精神、4.機會成本(因為你有其他選擇)、5.壓力。就像會計的資産負債表一樣,好處寫在左邊,要犠牲的寫在右邊。重要性也要評分,然後將每項目的分數再乘以重要性,例如興趣3分,興趣的重要性為5分,興趣一項便有15分。

你的慾望真的那麼强烈嗎?

2.Commitment(承諾、保證)——冷靜期過後,如真的決定了的話,便要向天發下毒誓(不是講笑),今後十年都不會放棄,直至成功為止,如有反悔便......(這裏自由發揮吧)。代價很大?試想想,如果你學了幾年之後,忽然有一日想放棄......

3.Target(目標、指標)——很明確地說出在甚麼時候會逹到那個程度。有了長期的目標後,便要將目標拆細,變成一個一個的短期目標。例如三年內要掌握三萬字的話,一年便要一萬字,一個月平均要數百字,換言之,一天便寫記幾十字了,這便是你每天的任務。(這數目只是舉例,各人根據自己需要來設定吧。)所以,一天的任務未完成,當日便不能上牀睡覺了。

4.Discipline(紀律)——除了每日一定要完成一定份量的學習外,亦要編訂一套時間表。如果每日必需温習一個小時的話,(又是舉例)那個時間最適合,便以後都在那個時間進行,假如想在清晨,便要調校鬧鐘了。一到那個時間,做甚麼也要立即放下,先完成每日的任務再說。必須訂明由幾點鐘至幾點鐘,不準超時!這是因為人是有憜性的,往往會分心,所以如果設定時限,便造成一定壓力去令自己專心,以免拖長了時間。

5.Focus(集中)——人是複雜的,一個人可以很多興趣,但不作取捨的話,便會一事無成。如果選擇了一樣東西作為目標的話,其他任可嗜好都要靠邊站,二十四小時都是想着那個目標。因此,對於社交、消遣、家庭、工作都會構成影響,當要作取捨的時候,便不會再在當下考慮了,在決定選擇學習時,早已想清楚了。而且,在完成一個目標之前,最好不要其他另外的目標。

6.Resources(資源)——選擇時要考慮資源是否足夠,假如你要學一種語言,你能不能搜集全部有關材料?例如:conversation會話;essay文章;correspondence信函;grammar文法;rhetoric修辭;synonyms同義詞;antonyms反義字;idioms成語;proverb諺語;colloquial口語;slang俚語;當地的書籍、報章、雜誌、影片等等。所以,有些語言是永遠無法學得好的,就是因為資源欠奉。不是你肯不肯學的問題。
.            
7.Method(方法)——範圍太大,要另外再講,或參考這裏的其他文章吧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