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

*第七課——總結

究竟是否決定學習一種外語?選擇由那一種開始好呢?首先便要看你是否適合去學了,在選擇之前檢查一下自己能否具備以下七個因素:1.desire(慾望)2.commitment(承諾、保證)3.target(目標、指標)4.discipline(紀律)5.focus(集中)6.resources(資源)7.method(方法)。


當最後真的決定了時,接下來的便是制定策略了。終合而言,策略分五點:1.首先熟讀動詞、2.只建立長期記憶、3.預備現成句子、4.單詞從親身經歷中學、5.先記例句後記單字。

制定策略後,也需要講究程序。學習一種語言,首先要掌握一定的詞彙,這是基本功。之後便可以開始學習聆聽,若然聽得懂的話,學會話亦不會太困難。到最後才學會話,能夠講的話,可以名正言順地宣稱你懂得某國語言了。

先講掌握詞彙,詞彙的吸收是一個由量變到質變的過程:1.入門——諧音法、2.初級——連繫法、3.中級——詞根法、4.高級——景法初階、5.深造——背景法進階。

詞彙有了一定基礎,接着是聆聽與及後來的會話。但是首先要了解會話與聆聽在學習重點上有何分別,主要分三類分別:重點的分別是一邊講求窄而緊,一邊講求濶而鬆;程序的分別是一邊要先想意思後想字詞,一邊要先想字詞後想意思;發展的分別是一邊只記反義詞,一邊只記同義詞。

根據以上的指引,先制定訓練聆聽的學習計劃。須要循序漸進,有步驟的完成三個目標:1.掌握調子、2.掌握節奏、3.掌握語境。

有能力聽的,要學講並不困難,按部就班就行了。會話訓根據以下程序:1.訓線"模仿力"2.訓線"詞彙力"3.訓線"表達力"

完成詞彙、聆聽、會話三項訓練後,整個學習便大功告成了。然而學無此境,語言是活的,是不斷發展的,但以後的學習,就不是課程式的,而是直接去接收外國的資訊,又或者直接應用,這已昇格為一個實踐過程了。

關於學語言的方法已交代完了。可是,有時候,單是講方法還是不夠的,假設你在學柔道,當中如果有幾百種招式,是否全部都是靠記呢?其實真正最重要的,是了解它的原理,知道支點在那裏,力點在那裏,重心在那裏,明白當中所利用到的力學法則。當明白了這些之後,有些招式即使沒有教,也可以自己領悟出來。

對於我所提供的這套方法,同樣背後亦有其原理的,這個原理稱記憶的五大原則:


1.
重覆——每日要做的事,經常見到的東西,沒有可能會不記得。不過,也得留心三件事:

一、每次不能記太多。心理學家告訴我們,大腦一次過只能清楚接收七件事物,所以,如果是要記的項超過七項,就要將之分組處理。譬如要記詞彙,若是超過七個字,就要分開,每七個一組。

二、每次學習時間不能不長。連續學習超過半小時便需至少休息三分鐘,否則,記憶的容量會下降,因為已達飽和。

三、頻密程度是由密到疏。如果是難記的,第一日便要每隔一小時重覆一次,總共覆習三次。由第二日開始,每日覆習一次,連續進行一個星期。之後,每隔一星期再重温一次,之後每個月重温一次,維持半年左右你夠了。

符合上述原則的話,可以有很驚人的進步。


2.聯想——先前講的諧音法、連繫法、詞根法都是用了聯想的原則。試試做一下統計,問問周圍的人,看看最多人記得的歐洲國的地形是哪個國家。沒有人懷疑不是意大利吧,原因也不用解釋吧?

怎樣利用聯想?便要靠閣下的創意了。大致分兩種:

一、單一的。一個聯想用來記一件事物,是一對一的。諧音法就是其中例子。

二、集合的。把很多件不同東西集合起來,找出它們的共通點,用聯想將一大堆資訊連繫起起來。連繫法就是這種方法了。事物的共通點可以有很多種,這就要考你的觀察力了。

由此可見,一個人記得多東西,除了因為記性好之外,很大程上是因為懂得變通。


3.
刺激——十年前看過的電影,還記得當中橋段嗎?一些特別好笑的、特別嚇人的、特別感人的、甚至特別令人反感的,想忘記也難了。越刺激你的,你越會記住。

有想過為甚麼教外語的人總是鼓勵你多講?因為你一定會講錯!不錯,目的定是要你講錯,而不是要求你講對。你一旦講錯,一則尷尬,二則有挫敗感,這就會造成對你的刺激,你錯了那個字,以後每當遇到那個字,便會産生條件反射,當日你出醜場面重現腦海,你想忘記那個字也不是易事,於是,你學到了。

你想有刺激的話也不是只得一種方法的。你作自我測試時發現有錯,也可以為你帶來一定挫敗感的,亦即說給你一定的刺激。你將錯了的給予標示,第二次再錯,挫敗感就更大,換言之刺激也會更强烈。

有時,犯錯也是一件好事來的。


4.
重點——以下是蘇軾的一首詩《和子由澠池懷舊》:


生到處知何似? 應似飛鴻踏雪泥。
上偶然留指爪, 鴻飛那復計東西?
僧已死成新塔, 壞壁無由見舊題。
日崎嶇還記否? 路長人困蹇驢嘶。

要背誦的話很簡單。

首先找出當中重要角色,全首的重心在飛鴻、老僧及蹇驢。想像一幅三者的合照。

再在腦海中造出映像----一個人仰天,問人生何似,一隻白鶴飛下來,踏着雪地上......像電影一樣,不斷將映像在腦中重播。

最後把第一、三、五、七句的第一個字抽出來,即是,再將它們串連在一起,便變成----。記住這四個字,整首詩便可以輕易地背出來了!

以上的方法就是利用關鍵字(keywords)來記憶,關鍵字便是全文的重點。之前講的學詞彙方法,如濃縮連繫法便用上了,現在重温多一次:德文「密」"dicht"、「痛風」"Gicht"、「不」"nicht"、「視野」"Sicht"、「光」"Licht"及「侏儒」"Wicht"都以icht結尾,「密」可以用同音字「脈」代替,「痛風」用「痛」字代表,「不」字沿用,「視野」的「視」用同音字「是」代替,「光」字沿用,「侏儒」的「侏」以「猪」字代替,合併起來便成了「脈痛不是光猪」了。這是從每個字中抽出它的重點。

另外,背景法進階中所講的——一個字可令你聯想起整篇文章,同時,一篇文章會令你再度想起它裏面的所用過的字。換句話說,一個字的記憶同時激活了其他很多字的印象。這是一種"hologram"「全息圖」式的思維。以這個說法而言,一個字就是一篇文章的重點了。

記一個人,記他/她的特徵,記一篇文章,記它的主旨,主旨的線索就在關鍵字裏。


5.
場景——每當找證人協助查案,往往需要回到案發現場,因為周圍環境有助回憶。大家都有聽過觸景生情吧?這就是場景的作用了。場景的情況和重點剛好相反。你要記某件事物,某件事物便包圍着它的重點,因為重點在那件事物之內,但場景則倒過來,場包圍着那件事物,因為
場景件事物外。

要記住一個字,就要連同整句話一起記,以整句話作為聯想的材料。要記住一句話,就要連整篇文章一起記,以整篇文章作為聯想的材料。背景法初階和進階都是建基於這兩個原則。之前講的先記例句後記單字便是背景法初階——若要記英文thin()fat(),只是不停地背"thin是瘦,fat是肥",即使記了,以後當遇到thin這個字時,也要想很久才可以像到它是解作瘦。但是,如果你將The monkey is thin, the pig is fat(那猴子是瘦的,那猪是肥的。)背誦下來,以後遇到thin時,整個畫面便會呈現在腦海。

一句句子是一個字的場景。

再看看背景法進階——「邂逅」可以譯成"encounter",若只重覆念「邂逅是encounter」,念一百次亦是作用不大,因為encounter一字沒有任何線索可以讓你回憶。假如你讀了一篇令你印象深刻的文章,裏面用到了encounter這個字,你若讀過那篇文章好幾次的話,以後每逄遇到encounter這個字,你便即時想起那篇文章,再思索一下這個字在文章中的那一位置,那位置是講到甚麼,那樣,即使你一時忘記encounter的意思,也有現成的線索讓你追溯它的意思。

一篇文章也可以是一個字的場景。所以最好找多幾篇文章多讀,以增加詞彙的場境。


再重温一次,記憶五大原則是——1.重覆、2.聯想、3.刺激、4.重點、5.場景。記住了這五個原則,以後怎樣學習的問題不需要再問人了,根據這原則就可以自行制訂方法,甚至比我提供的學習方法更好也說不定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