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

*第五課——如何學習聆聽


有沒試過這樣的經驗?一段說話總是聽不明白,但一寫出來,原來自己每個字都識的。為何會有這個現象?

這便是宏觀與微觀的分別了。如果遂個字讀出來,相信要聽明白並不難,因為,你所聽的是每個字的。例如tdbpfth等等,一定要聽清楚。以中文作為例子,「牀前明月光」一句,「牀」讀音是chon,「前」是chin、「明」是ming……以牀的chon為例,粵語的「倉」、「廠」、「創」都是chon音的,這是調的不同。如果「牀前明月光」一句遂個字地讀出來,你是憑它的音去分辦的,但如果是整句很快讀出來的話,根本無法去捕捉每個音,聽出來的只是它的平仄-” 陽平、陽平、陽平、陽去、陰平,在此稱之為調。

同樣是搏鬥,一個人對一個用技擊,一隊對一隊人却用兵法。一個字一個字地聽,是聽其音,一句一句地聽,是聽其調。這就解釋了先前講的每個字都識,却是整句便聽不明的情況。宏觀的對象,需以宏觀的方式處理。

除了音調之外,還有一項元素要注意,就是節奏。有些地方會講快些,有些地方會講慢些;有些講得重一些,有些講得輕一些;有些時候停頓久一些,一些時候緊湊一些。要聽出對方說甚麼,便要跟隨對方的節奏,好像社交舞一樣,如果相方節奏不一致,便會被踩或踩到對方,無法跳下去。句子是字與字連在一起,聽的時候需要知道詞語之間在那裏分開,例如:針對性的輔導,如果跟錯節奏,便會聽成針對性的輔導。將針對性三個字連續來聽,與性的輔導四個字連續來聽,意思是否一樣呢?講得快便往往出現類似情況。舉多兩個例:「抹黑」VS「去抹黑人」,往日本店是......」VS「日本店是......」

就算掌握了調子和節奏,有些同音同調的語句還是分辨不出來,影響了我們對整句說話的理解。日語中的有機勇氣是同音的:ゆうき【有機】、ゆうき【勇気】,香水洪水也是こうずい【香水】、こうずい【洪水】。要分辨出來的話,唯有靠圍繞這些字的說話作為線索去推斷,亦即是說話的語境了。要判斷語境,就要留心一些關鍵字,它們會告訴你講的是甚麼話題。於是,你不會以為種勇氣菜,亦不會去百貨公司買洪水

調子、節奏、語境就聆聽上的鐵三角。分別都有相應的練習。


1.掌握調子的練習——找一些初級程度的教材,最好是單元式的,包括各類場合的用語,例如在餐廳、酒店、車站、醫院、郵局等等,包括課文及錄音,錄音全程約一小時,全部是對話。先把課文內容看幾遍,確保裏面所有內容全部明白,然後播放錄音,一邊看課文一邊聽錄音。到純熟了之後,便不看課文,只聽錄音,若聽不明再看課文,直至可以不用看課文也完全聽懂為止。

注意要一次過聽完全部課程,不要今天學第一課,明天學第二課,後天學第三課。因為,每天所練習的內容都必需相同,連續學習七日,之後每隔一星期覆習一次,連續四個星期,之後一個月覆習一次。每次都是重覆同一內容,才可成為長期記憶。

不要用那些phase book,因為只有短句,沒有對話。第一句和第二句沒有關係,聽的時候便很吃力。若用對話式的話,第二人的說話是回應第一人的,即一時聽不清楚,只要聽懂第一人的說話,便可推斷第二人會說甚麼。而且一段對話是構成一個完整故事,看了也容易記憶。預先已看過,知道將會講甚麼,聆聽起來也事半功倍。

當聽熟了一個教材時,有很多基本的句子己不再需要遂個詞彙去聽,只需整句整句地聽,因為所聽的是句子的調,不是音。


2.掌握節奏的練習——按照你的程度、興趣及知識,選一些自己最在行的題材。這些題材是長度約二至五分鐘左右的錄音或片斷,重覆地聽同一題材。程度高些的人可選長一些的。同一題材第一次可能只聽到五成,第二次聽時可以用已聽到的五成去推敲其餘的部分,這樣的話第二次可能又可以聽多兩成。無論如何,盡量聽。這種練習目的是要令你的腦電波調校到與某一種語言同一頻率。

語言有一個特質,就是每一語種都有自己獨特的節奏。所以,只選一種題才聽就可以,因為無論你在講政治、講經濟、講藝術、講體育……只要你在講同一種語言,日文也好,法文也好,你都會用同一種節奏來講。你或許聽不懂政治、經濟,其中原因只會是你政治方面、經方面的辭彙認識得不夠,這樣你就需要多閱讀那方面的東西,以增加所需的辭彙。

以同一種節奏,配合多方面的辭彙,便能夠聽不同的內容。也就是聽的題材一種也可以,而閱讀的題材則需要多元化。


3.掌握語境的練習——基本上,憑音調和節奏可以理解說話內容,但有時候音調或節奏太類似的句子也很辨認,所以需要借助一些關鍵字。由於關鍵是需要特別注意,所以不能只是整句地聽,要個別地,重點聽清楚它們的音。固此便需要培養出對於個別字詞的敏度。

可以利用一些長約五至十分鐘左右的片斷,要有提供文字內容的。首先聽一次,不看文字,想想聽到的是甚麼內容,再回看相關文字,留意上一次聽錯或聽不清楚的內容,這樣可以刺激起對不熟識的部分的注意,以後當遇上上次曾經錯過或忽略過的地方,耳朵對它們都會特別敏感,印象從而也會特別深刻。

那些需要特別注意的字詞將會成為關鍵字,關鍵字提示了要聽的說話的語境。因此要多聽新聞,因為新聞會涵蓋政治、經濟、民生、軍事、文化、科技、娛樂、體育、時尚等內容,各種內容都有各自特有的關鍵字。

有一點須要特別留意,和前面的掌握調子、節奏的練習不同,掌握語境的練習不需要重覆多次聽同一個材料,相反地,需要不斷轉換新材料,聽一兩次便夠了。每次有不同的材料,才可以分辨出那些字詞在某些領域當中會頻繁地出現,那些只是偶爾出現,有些只會罕有地出現,從而可以決定它們的重要性。

以上包括調子、節奏、語境三方的練習每天也不需要花太多時間,日子有功便自然會增加功力。同樣也是由量變到質變的原則(詳情請參閱《如何掌握辭彙》一文),最初時只需訓練聽調子,純熟以後改為訓練聽節奏,到節奏也掌握之後,再開始訓練辨認語境。只要有計劃,有步驟,成功並不困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